在2015到2016年間,我買進廣達55塊錢整,再買進的前一日,他正從50塊錢小漲到到55塊錢收盤,我會買進的原因:

1.外資轉賣為買連續兩天。

2.他跌的相當的,本益比也在合理區間。

3.累計營收年增率依然正成長。

4.公司並沒有太多的新聞消息,算是很安靜的一家公司,董事長我也關注他很久了!

 

好,這些是我認為的天地人和,我懷著快樂的心情等待他的報酬,沒想到,沒幾天,情況逆轉直下,大盤開始大幅的回檔,連帶的,股價也從55塊錢跌到49塊錢,我等了他快要一個月,但是外在的經濟情勢使得大盤相當的不樂觀,同時,我看到郭老師以及黃老師紛紛對大盤拉空襲警報,於是乎,我便出場停損,賠了不少錢,為什麼我要說我賠錢的事情呢?

廣達的股價在3/19號逼進了60塊錢,心理不是滋味,我其實很後悔為什麼要把股票賣出,但後來,我思考這整個過程,發現到我跨出了投資人很重要的心理障礙,有別於我過去凹到底的停損心態,如果我再以過去的投資狀態面對廣達,我相對的一定會獲利,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如果,我面對任何的一筆投資都以「凹」到底的策略前進,是不是等於說,這兩次的報酬一勝一負,然而投資最可怕的就是遇到巨型的空頭,全程參與下跌的過程,於是乎,你的資金就卡住了,甚至起死回生的可能性不在,就是這一擊,讓你所有的積蓄化為烏有,那這樣你過去的投資策略是對還是錯?你還會選擇凹到底?因此,想要在金融市場長久的存活,就要面對虧損的部位,誠實的,並檢討自己,不是下跌了就像鴕鳥一樣眼不見為淨,我身旁太多朋友都這樣了,虧了就擺著不去理他,那請問你為什麼要投資?投資不就是要賺錢嗎?所以我這次看見所有「空頭」的訊息浮現,雖然歷經萬般掙扎才出清部位選擇空手,這真的不容易,但至少,我內心的鍛鍊變得更堅強了,因為,投資就是一場以靜制動的哲學,學會面對虧損,是進入投資市場的第一堂課,別想的獲利,因為真的沒那麼簡單。

「空手」需要勇氣,面對「虧損」,需要更大的內心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