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思考一下,到底你存股的時間想要多長?是真的想要拿來當退休後的終身俸呢?還是有計畫的到一定時間點出脫持股買進高獲利的股價作價差?

對我來說,我想要有計畫的存股,且兼具利差的資本利得做長期投資,所以變成說要考慮的面向會非常非常的多;

1.買進的時間點。(在相對的低點買進好的股票可以減少下跌的風險,否則賺了股息股利,卻賠了本金,想要獲利了結只能卡在原地那就糟糕了!)

2.公司的現況以及未來。(這不用解釋大家也很清楚,股價的長期發展與公司營運有絕對的正相關。)

3.你的時間點報酬率。(你想要在甚麼時候出脫持股做獲利結算。)

 

那我拿了四家銀行做七年的投資報酬率做比較,為什麼選七年,因為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出脫點,剛好我也可以運用這筆資金做其他的投資,不侷限說我一定要一輩子存股,資金全部卡死在裡面,可能你可以拿去做生意,或是你的投資能力愈來愈好了,可以進場做資本利得的價差操作時,這資金算是剛好的資本,然而,我認為一年要存上上百張股票,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將資金調度設定在一年18萬,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沒甚麼問題,那就來看看七年後的報酬率還有我觀察的方式。

1.合庫金  今年發放0.3股利,股息跟盈餘配股共計1.4塊(但這是很好的行情,所以我取半做計算。)

十八萬一年大概可以買12.5張,七年的複合報酬率大概13.5%(但我不計算股利,我認為應該拿去花掉增長見識,出國,上課,或是吃大餐之類的享受,沒必要這麼緊繃,所以以下的計算不計算股利所得在投資。)

圖片 2  

 

2.第一金 股利600塊,股息0.065。報酬率5.8%

  圖片 2  

 

3.玉山金 股利600塊,股息1塊。 報酬率9.3%

圖片 2          

 

4.台企銀 股利100塊,股息0.05塊。報酬率4.4%

圖片 2    

 

 

同樣每年存進18萬放在股票市場裡,在這四檔裏頭做了試算,玉山金9.3%的複合報酬率(過去有計算錯誤。),當然如果你有財力一點報酬率還會更驚人,更早達到零成本的持股,有些人選擇第一銀,或是國泰金,富邦金,等等股票,但我考慮到七年後要兼具資本利得的收割利潤,所以你要觀察這些銀行裏頭有哪些值得長期持有。

※我心目中的首選:玉山金。(持續持有中。)

玉山金  

玉山金  

玉山金已經連續成長很多年了,還有一些生活面的觀察,玉山銀行除了搶先跟進金融數位化的服務(如支付寶,電子零錢等等。),深耕大陸據點的擴展,切入中小企業的放款業務,這些都是玉山銀行不斷成長的證明,還有緩慢發放現金股息股利的成長,所以值得看好且長期持有。

2.臺企銀(值得觀察。) 營收非常緩慢緩慢的成長,雖然股價一直再往下跌,但是大股東的持股不斷的提高,我認為是個好現象。

玉山金第一金圖片 34  

營收非常緩慢緩慢的成長,雖然股價一直再往下跌,但是大股東的持股不斷的提高,我認為是個好現象。

 

那我認為第一金不太適合存股是因為股價一直破底,然後現金股息股利緩慢的調高,這就有一種錯覺,讓你好像愈賺愈多,但是卻賠了本金,除非你打算放在裡面都不提出,還有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要擁有穩定的現金流,大概都要有上千萬的資金才能打造穩定的現金流,所以,如果你有一千萬,我認為會有更好的投資,如下:

持股

逐年成長的股息股利,下降的大股東持股,與不斷下跌的股價。(標準賺了股息股利,賠了本金~)

第一金  

 

那合庫金我也不建議是因為股價也是一直再破底,雖然營收也是在成長的。股價一直跌讓我不能接受,雖然近期股價反彈,總覺得是資金行情,沒辦法反映他真實的低點,所以此檔目前我認為先觀望再做買進,畢竟真的要抱持著(賺股息股利也賺到資本利得),那才算賺到阿!

第一金持股  

 

 

總結:  時間點,企業未來性,報酬率,衡量自身的資金調度能力,我個人認為是存股需要考慮的環節,缺一不可。

當然你有更好的建議或是指正我邏輯上的缺失也相當的歡迎交流唷~

 。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