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你覺得人生是甚麼?

你想過扮演甚麼樣的人生?

 

有那麼關鍵性的際遇,在某時花掉成千上萬的資金只為場豪賭,也或許降伏貪婪地的蠱惑,回頭就走,認知在生命中有更多美好的值得追尋,不需要為了機率而拚搏。不論你選擇了甚麼,都有一個結局等待著你。

 

對,舉凡你忽略現在的咖啡溫度有多高,看不見從杯口冒出的裊裊輕煙,只嗅得誘人咖啡香,於是貪婪地往唇邊一靠…..燙傷了,如此柔軟的器官所受到的損傷使你無時無刻的感知,思緒受到物理傷害有所不清,開始厭惡燙的東西,並開始抱怨,延緩了手邊的工作,最後導致晚睡,擾亂生理時鐘,等等….這一連串的事件,全都因為你燙傷開了個頭……..如此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如同《人生複本》在前小半段討論人生,品嘗往事,普通的夜晚,一切似乎塵埃落定得美,三流教授有美滿家庭,這天倫之樂無可比擬,而他朋友則帶領人類在物理方面獲得重大進展,名聲將萬世流芳;

 

然後定格這一幕。

 

Image 4 

猛力的按下倒轉,剝奪所有的真實,將卡帶的膠捲完全扯爛,超越物理與人類感知範疇,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回到了過去,一個你未曾選擇過的人生,完全脫胎換骨在你腳下的土地,當傑森想要搞清楚是怎麼回事之前,那著名的「薛丁格的貓」理論躍然遮住我的視線,目眩神迷的量子力學融入人小說人生中的奇幻境遇,馳騁其中的浪漫與掙扎,令我醉心不已,雖說奇幻,也許更能體現目前所能解釋量子力學範疇中的「去相干」與「狹縫實驗」,還有「波崩塌」。這些似乎與生活中沒有任何關係的名詞,其實息息相存,為什麼?

 

或許有很多人無法理解在時間的長河中,水就是這麼一去不復返,哪來倒轉還快轉,但經過這些科學家努力的研究,著名的「狹縫實驗」證明了量子世界與觀測者的詭譎關係;我們可以靠意志改變量子的軌道,原子與環境互動後會產生變化,再被我們所觀測到後呈現我們所認知的「現實」。

而「薛丁格的貓」就是「狹縫實驗」的有趣詮釋,在未被「觀測」之前呈現一生一死的狀態,但在現實根本不可能同時並存「一生一死」的型態。但經過「觀測」後成為了現實,即是二選一的存在真實落定。這是哪門子的邏輯?完全與「古典物理」背道而馳,全壘打牛頓與愛因斯坦!

 

Image 3

而《人生複本》正是站在這樣科學範疇高度與視野出發,不是說走了全新的格局,因為時光來時間去的電影小說繁簇不及備載,《人生複本》正與目前的理論為主軸,在堅硬且光滑的量子力學表層,鑿出坑坑疤疤的痕跡,舉步維艱的譜出鶼鰈情深的浪漫,悲情,溫馨,動感的勵志故事,我無語言喻那感動,深深地敲擊我內心的多重時空的描述,如詩性又淒美,充滿無限情懷,因為科學展開的豐富現實,「選擇」成為一場無比艱困的挑戰,這當中摻雜了複雜的心理變化,在機器內無限延展的門口,都根據「去相干」後所得到的真實,無限放大「狹縫實驗」的意志力改變現實,由此超展開,超衝擊。

 

那些你未曾選擇的「傑森」人生全都跑到你這來想要奪走你這「傑森」,你的人生,於是一場喧賓奪主的廝殺白熱化,對於沒能把握當下的那些「傑森」,除了悔恨,懊惱,剩下無限的空無與滄桑,1號,2號,3號,4號,5號就如同在我們人生當中那些曾經後悔過的選擇,我們朝思暮想著那些岔路上未曾實現的可能,「如果」我那時候去那上班就好了,「如果」我繼續唸書就好了,如果,如果,如果,或許,都只是或許,那些「如果」有他們的故事,他們是否也望向你的這個存在的「如果」呢?

 

Image 333  

《人生複本》走過荊棘,曾經迷失其中,流失失所,走過無數鬼門關,家有點不像是家,如此熟悉卻又異常陌生,深愛的人在眼前虛幻的無比真誠,但,他終於找回屬於「傑森」的原本的人生,他獨一無二的初衷是如此堅定且感人涕淚,原來,只要我們夠強壯,真的可以改變現實,原來踏入《人生複本》的世界走一遭,科學的溫度在我內心激昂的澎湃,更專注當下,我要做我自己的主人;那個「傑森」。

 

你要當哪個傑森?(完)

 

真是他媽讓我淚眼婆娑阿的一段話啊!!

▼▼▼▼▼▼▼▼

「自從傑森2號萊了以後,我們從來沒有像這樣過。誰都代替不了你,就算是你也一樣。我不斷地想起我們相遇的情景。在那個人生階段,我們有可能邂逅任何人。但偏偏是你出現在那個後院派對上,從那個痞子手裡把我救出來。我知道我們相戀有一半是因為我們很來電,但另一半原因也同樣神奇。原因很簡單,你剛好就在那一刻走進我的生命。是你而不是其他人。就某方面來說,這不是比來電本身更不可思議嗎?我們竟然能找到彼此!」

 

「我發覺到,同樣的事昨天又發生了。那麼多個傑森當中,你在快餐店裡了那齣鬧劇,把自己送進拘留所,才能讓我們安全團聚。」

 

「我想我要說的是:我們又在一次找到彼此。」

 

丹妮樂對傑森說。p386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