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7  

 

Ben affleck在部分的角色扮演幾乎皮笑肉不笑,沒有太多的表情,只有內斂的情感與唯美的畫面訴說不盡的心情,從《控制》那副完全茫然,不知所措的一鏡廢柴到底,到《會計師》深藏不露於形的內斂,卻有超乎常人的數字能力與槍法。在《夜行人生》依然故我,把「苦水」往心裡放的角色我愛不釋手!!!!與李奧納多顯於形的猙獰,痛苦,抓狂,用盡生命的力量詮釋心境是完全相反的風格,獨樹一幟。

Image 11  

(左邊怒在臉,右邊幹在心裡)ps:李奧納多難道不覺得班的表情可以在「多元」一點嗎?!

 

Image 5

「打破規則沒有用,你必須要夠強大,自己制定規則。」

在電影開頭,喬以「outlaw」與「Gangster」區分身分,為同夥做車夫,是罪犯等級的最邊緣,更似幫兇,而非主謀。看似游刃有餘的穿梭在他自認「清白」的黑色地帶中,卻愛上黑幫老大的女人,被對立陣營的黑幫老達做為威脅利器來剷除異己,卻被他一派稀鬆平常的否決,想當然而沒多久後招來可怕的報復,自認清「白」的堅定被「黑」幫老大徹底抹滅,迫使他以另一個姿態重生,拋去昔日的原則,眼裡只剩下復仇,他曾經內心堅定的道德底線,早已糊成一團。

 

Image 4

「我們都過著不符合自己期望的生活。」

加入黑幫只為扳倒他所憎恨的,卻真實的踏入腥風血雨的幫派爭奪,然而,他曾經相信命運由自己創造,如今的處勢極其諷刺,甚至是對著他女友溫柔說著:「我從來沒變,我還是原來的我。」則槍口是緊咬著敵對陣營,這種信念究竟所謂何來?還是內心的那份憧憬?想要過自己人生的信念,但一波三折的命運迫使他改變所有的行為與意志。

更甚者,這種份不肯向命運低頭的「倔強」,體現在其他角色上。在一段拜碼頭儀式中,警長高聲大放厥詞,歌頌高尚的靈魂雖然淌進這鍋雜水,絕對是出淤泥而不染,有如耶穌的純潔!但眼皮底下盡是汙染人心的酒與毒猖狂,就像拿著槍的喬一樣可笑。

而喬的父親則是懷抱一絲希望在兒子身上,於公水火不容的職業別,於私的聲嚴厲色與減輕刑責的威脅,搜尋體制漏洞或顛覆人心的協助,這是父親給予兒子最大限度的關愛,還有對挑老婆的建言:「不管你們在甚麼場合相遇,反正就是在很殘酷的地方,不管我兒子做甚麼,他終究是我的兒子,而你骯髒的血統與靈魂根本就配不上我兒子!」

我們到底是活在甚麼角色裡?

Image 3

Image 6

「到底是甚麼造就了你?」

《夜行人生》以黑幫高濃度的血腥動盪為本,張狂的生命消逝顯得人類不堪一擊,卻又不甘示弱,所以提起槍桿奮戰,但猶如困獸之鬥般,愈陷愈深,無法回頭。當你回頭過往,喬所走過那些路,沿途無人置身事外,非死即傷,最諷刺無非是警長毫無懸念的認定自身與黑幫的底線,手裡握的卻是同樣的刀柄,死於愧疚之中,喬內心劃分「法外之途」與「黑幫」的關係,卻一步一步的穿越槍林彈雨,直指利益核心大開殺戒。

這些不自覺的牽引,既使是我們所厭惡,曾經的掙扎,最後還是來到這了,呼應:「我們都過著不符合我們期望的生活」,所以嘗試:「打破規則沒有用,你必須要夠強大,自己制定規則」,但生命的蜿蜒和崎嶇豈能一帆風順?在高度的不確定性與徬徨的身分中,《夜行人生》傾訴人生無奈,沒有太多的抱怨,沒有過多冗言贅句訴說悲痛,喬用行動清晰的顯示期望與現實的殘酷,而你,可曾想過,到底是甚麼造就了你?你真能走出迷宮嗎?(完)

 

Image 10

Image 9

Image 8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