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1650469

 

看片觀點:「一個很獨特的題材與視角,文武雙全的天才。你無法聯想這是甚麼樣的人格,不只是會計師與殺手之間的寓意,裡面還有很多驚喜等著你,而我的評論全雷,別看比較好!」

圖片 4   

集製片,導演,演員於一身的精明幹練全寫在《會計師》深不可測的表層:「殺手是一個會計師?」「一個會計師需要這麼大的陣仗應對?」

那一張張的偷拍照,只聞背影不見其真面目,交手數次心狠手辣的殺手集團卻能全身而退,一個專業偵蒐洗錢罪犯的政府機構只能站在局外霧裡看花,依靠密電才能在檯上對著麥克風大放厥詞:「這一切都仰賴團隊合作,還有曠日廢時的地毯式搜索。」那通電話與背影人有甚麼關聯?

 

d2104318

還有第一幕血洗酒吧的江湖恩仇錄,從攝錄影機第一幕俐落的身手撂倒幾個小嘍嘍,FBI探員曠日廢時的等待機會,卻被捷足先登,小心翼翼的踏過那些他想逮捕歸案的屍體,一步一步的接近,但還是形跡敗露:「你是個好爸爸嗎?」戰場上兵刃相見,刀光劍影無情,這一句話觸動心弦的話語,扮演上帝賞罰分明的生死判決。我們看見兩位秉持良知想要回敬這些惡徒—克里斯(班艾佛列克飾演)廢話不多說以牙還牙,而雷金恩(J.K.西蒙斯)活在愧疚與自行慚穢的回憶痛哭流涕。《會計師》嘲弄FBI的無能,對比殺手幹練與強大,只有影子,沒有人像,這武林高手是誰?

 

20161013-x2-2

當克里斯以天才般的精算師兼會計師完成他人可能要花數年數月讀完的財務報表;他一天就找到答案,而珊卓布拉克一副搞不清楚狀況,機哩瓜拉說了一大堆的廢話,屢次熱臉貼冷屁股,只能摸摸鼻子還給沉默,這是克里斯與他人相處的一貫風格,但他嘗試著與他人交往,融入人群,但生理障礙的亞斯伯格症讓他隔離於社會,關起門來,魚貫地讓生活的一切整潔有秩序,從吃飯,擺刀叉,佐以木棍搭配爆閃的燈光與狂暴的音樂自我虐待,壓抑心裏的創傷與回憶,一遍又一遍的自我懲罰(像Rain在《忍者刺客》背叛組織的痛苦與童年回憶,獨自一人時同樣的也在自我懲罰。)

然後在戴上撲克臉繼續例行的:「謝謝你。」,「很高興認識你。」卻可以為了一個認識不到幾天,交談不超過十句的女孩衝鋒陷陣,又靜靜地,安詳地望著黛娜(安娜坎卓克飾演),回想他父親的震撼教育:「你的與眾不同遲早會把別人給嚇跑的。」想愛卻不能愛,只能用紙條表達愛慕,還俏皮的:「妳很令人WOW!」那一幕我永遠也忘不了;克里斯緩緩的關上門來,鏡頭先是焦距他的眼神,愛的堅定一直放在心中,但離去是害怕去愛。再來是從克里斯逐漸關上門的視角,那種想離開卻依依不捨,雖然他知道他必須離開,卻還是想貪心的再多看幾眼,一直到把門慢慢的,完全關上。那份卑微的愛,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讓我看了真的很心疼,能有一個女孩主動一點,敞開他的心非嗎?

 

圖片 2

克里斯的父親是標準的愛的教育,鐵的紀律,那份愛不是三言兩語,為了讓兄弟倆在社會立足不受欺辱,將他們訓練成強悍的鬥士。當母親離去時,克里斯歇斯底里的瘋狂搗蛋表達對母親遠走高飛的焦慮與難過,只見父親衝入房內緊緊的抱在懷裡,陪著,數著所羅門繞口令讓他冷靜下來。而弟弟布拉格斯(強)在克里斯為了少一片拼圖開始極度焦躁同時,默默的撿起來那一片遺落在桌腳的拼圖遞給哥哥(那幅拼圖是一代拳王阿里,美國傳奇。),親情的濃密雖不說出口,卻綿密,扎實的崁入克里斯回憶往事的每一刻;觀照過去顯現當下,《會計師》讓多方的故事情節匯集在一條主支線上,從財政部的追查,血洗黑道與金主的凶狠,還有初戀情人對於「會計師」,「殺手」傻傻分不清楚等等的三方視角,烘托表面上平淡無奇的《會計師》其實身懷絕技,擁有奇準的槍法與俐落的武術。而我們以為只是過往雲煙的弟弟與妹妹,竟以驚人的方式回歸主支線,強烈且感人的呼應克里斯看似缺少情感的那一塊心田:「不要找到我你們會比較安全,因為我的客戶都很危險。」這可不是隨便說說,他將大筆的金錢全都捐給神經研究機構,那正是妹妹的安身立命處,也是克里斯的天眼,神秘電話的來源。

 

圖片 3

圖片 1

《會計師》能夠在槍林彈雨的題材中,描繪出一個自閉症孩童的心路歷程與感情視角,劇情的架構相當完美,完整呈現「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雖然是個殺手,但值得百分百的疼愛與諒解,因為他懂得報恩,他懂得愛,懂得幫助弱小。一方面又能藉由他人軟弱顯露「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的低調與兇悍,《會計師》應該是我近幾年來看得令我心疼又懾人的角色,我很喜歡這樣的質感與題材,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