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白宗烈
演員:韓孝珠 上野樹里 朴書俊 李東旭 金柱赫 柳演錫 李凡秀 李陣郁 徐康俊 李玹雨 金秀路 千禹熙 高雅星 朴信惠

看片觀點:「你愛的是甚麼?」

 

《愛上變身情人》這部電影對99%的人來說,是天馬行空的愛情文藝,誰也沒有真實感受過你的另一半「型態」可以像川劇變臉般的戲劇性,每日破曉時分,就有如毛毛蟲化作蝴蝶的蛻變。如果情況假設到你的情人/老婆,你會如何應對?你的感受是甚麼?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是每天清晨時分的驚喜,你知道你,但容貌已不復返,身形,年紀,口音,人種皆脫胎換骨,但天賦異稟的怪症狀使他遠離群索居,形同自閉兒,因為誰也無法接受現在的你不是昨天,大前天,大大前天的你,而這位禹鎮經歷了數十年如一日的枯燥生活,偶然邂逅一位氣質出眾,外表落得樸實大方的美麗女子,一見鍾情的他帶著百變的模樣接近,陷入激昂的愛戀情緒使他不顧一切的向心儀的怡秀坦白,當然他的反應是難以置信且莫名其妙,但看著禹鎮如此堅定的口吻以及表白,兩人終於譜出一段驚天動地的戀曲,但這不得見光的身分相當困擾女方,各種流言蜚語滿天飛,不知情的眾人誤會怡秀貞女變蕩女,下班後的男伴一個換過一個,有口難言的她承受莫大的壓力,終日服藥看精神科度日,如此艱苦的戀情要如何繼續?

 

這種心境讓我想到B.C主演的《模仿遊戲》,那二戰時代對同性關係的包容性極低,並被視為褻瀆道德倫理,法治規條成罪惡深重的過錯,而艾倫圖靈正是人言可畏下的受害者,看著他打造的心血拯救世人,卻遭受化學閹割的荼毒死去,他奮力留存的機器是他深愛的童伴縮影,而一切都留不住的他無能為力,在最後的身影是令我揪心的審判,落寞地死去,同樣的感受在《愛上變身情人》只是換個時空場景,雖然處境不同,但要面對的皆是世俗的束縛與內心的煎熬。電影前半段因為興趣相仿,職業相似,兩人進行的如火如荼,電影正是細膩的刻劃「愛上」百變情人的特殊情調,才慢火烹調極其鮮明的戀愛觀點;

你愛的是對方的人,還是他的心呢?

 

導演並無意描繪美醜在愛情間的影響力。墜入愛河的怡秀不介意眼前忽老忽胖,忽大忽小的容貌,但有個比對方更重要的是愛情「屬性」的確認,是同志嗎?不是。是姊弟戀嗎?也不是。那是第三者嗎?那當然不是,但眼前的情況一點頭緒都沒有,怡秀愛著禹鎮的憨厚忠實,但外殼卻是如此陌生,每天要適應的不是對方的個性,而是煥然一新的容貌,那份軀殼的冷漠阻礙了戀情發展,也影響到身旁好友的關注與看法,不忍怡秀內心百般煎熬的禹鎮決心分手,當然承受莫大壓力的她終於鬆了一口氣,而《愛上變身情人》的動人在於;容貌日日變,但在茫茫人海中,你並不知道我身在何處,當我牽起你的手,含情脈脈地看著你,那便是我。這也帶出「愛」切入點,浪漫的超越身體隔閡所形成的心電交流,兩人間的心靈契合讓怡秀釐清到底她愛著的是甚麼,身體只是物質上的接觸,讓愛有所溫度。但只有愛,可以超越所有接地韓國與捷克的地域限制,破敬重圓。

雖然題材奇幻,情愛形式天馬行空,但絕都不離人的珍貴情感。電影《愛上變身情人》沒有矯情的浪漫,只有餘韻猶存的真摯甜蜜還在我嘴裡發酵。

 

 忽然在我腦海裡閃過的求婚情歌,要全天下的情人終成眷屬

 

 很搞笑預告。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