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羅志良
演員:劉青雲 鳳小岳 李小璐 林家棟 郭曉冬 孫佳君

 

看片觀點:「你想看哪裡就看吧.....我也不知道它在演甚麼。」

 

用湯匙挖洞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當作紙糊做的?),那雙纖纖玉手還有冰肌玉骨的身材,真看不出妳被關了半年,請問牢獄有護膚課程嗎?

 

既然是以《消失的兇手》為主題,那麼故事的結構絕不能離警察抓小偷的戲碼與橋段,高招一點的編劇,還能以兇手消失的理由做更深刻的刻畫。而電影本身確實有寓教於樂的企圖,將壁壘分明的富者與窮人的無知之幕做最好的註解,松東路(劉青雲飾)從追緝情人歸拿到案變成調查工人自殺案的檢察官。

在那之前,我為密室脫逃手法想像了各種方式,有最苦力的鑿洞逃脫,或是乾脆喬扮成警衛人員(因為我沒看過預告片或是任何介紹)裡應外合,還是松東路落入迷障,根本沒人。在那幾秒內閃過這幾種想法,沒想到讓我大失所望,女主角傅源借以鑿洞聲東擊西混淆追查方向,但卻沒解釋他到底是怎麼走出牢房?獄警表示她半年未踏出牢房半步,那為何在高官駕到時一齊同歡慶祝(重點是獄警送飯時才發現她消失了,所以獄方人員根本沒有放風傅源。)以此看來傅源是如假包換的倩女幽魂,不然怎能穿越銅牆鐵壁?還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伏身高敏雄的座車底盤脫逃?就以一句:「人們總是看到他們想看的。」就當在場的人當作瞎子,根本是在塘塞。

 

更何況,電影主軸以「顯而易見的隱而不見」的實證前導描繪被刻意引導的假象時,在劉青雲的前進下看著富人與窮人間的矛盾,以死明志的決心對抗剝削,在松東路與傅源你儂我儂的之際撞見跳樓慘案,就以鞋印來回的足跡判斷案情的不單純?鞋印是這麼明顯阿?好,就算鞋印說了這麼多的故事,調查過程卻一步踏入富人高敏雄殘酷的商人手段,憐憫這些慘遭無情燒殺擄掠的布衣平民,辦案變成視察民間疾苦的菩薩,模糊了「辦案」焦點,又周旋在兩個女人間的愛戀糾葛,徹底的忘記松東路到底是來幹嘛的,是要緝凶,還是談情說愛,一次還兩個!完全亂七八糟。

 

我說常勝甚麼時候聽力過人,可以把炸彈位置給聽出來,妳以為在《聽風者》唷?

整部電影沒有明確的故事核心,想要描述的東西太多,卻讓人愈看愈糊塗,可惜了劉青雲這位好演員,因為他既要悲憫天人,還要剛正不阿,並且機智過人,面臨危險時身手矯健。集神人一身的福爾摩斯4.0版本,嚇死人的推理,唯一可取之處就是大手筆的場景布置還有火車遭遇戰了。

 

其實這是部肉食女糾纏草食男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失的兇手 嚇死人的推理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