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史考特庫柏
演員:強尼戴普 喬艾格頓 達柯塔強生 凱文貝肯 彼得賽斯嘉 羅里科克倫 大衛哈伯 亞當史考特 寇瑞斯托爾 茱莉安娜妮克遜

 

看片觀點:「那雙充滿魅力的眼神,偌大的雙眼,肅殺的神色,已經成功將壞蛋的本性入木三分,而他在電影解決叛徒的行事作風,無惡不作的權力攀爬,殺人不眨眼的冷酷,詮釋邪惡的混蛋鞭辟入裡,相當傳神。」

 

我認為選用強尼戴普走入現實歷史的影像裡,描述1975年代崛起的黑幫老大吉米(白毛),簡直是絕配,戲演的好,當然劇本也要夠力,一個完備的「惡人」,並非燒殺擄掠,毀天滅地的浩瀚,他的完整在於肢體動作的表現,還有內心傳遞出「惡」的價值觀,這些片段組成一個徹頭徹尾的惡人「吉米」,或是吉米「惡人」,電影有三個部分,描繪地充滿傳奇色彩。

 

圖片 5  

第一個是眼神

那份堅定而銳利的眼神,絕非光明面的和藹可親,而是壞透骨子裡,霸氣萬丈的狠勁,不見他花容失色,傷心難過,就算面對摯愛的生離死別,沒有一滴眼淚,絲毫沒有撼動些甚麼,只是睜大著雙眼,定著一個點,透不出哀傷,還是悲哀。這些眼神透露的種種,立體了吉米與眾不同的性格,他人會因為尷尬別開視線,受到痛苦會緊閉雙眼,傷心欲絕時流下眼淚,爭鋒相對眼神閃爍。但強尼戴普的雙眼像是衝鋒槍上的紅點瞄準器,精準到位,總是可以誠懇地直視對方,說著正事,然後在下一秒蹦掉你,若無其事,剛小便完一樣稀鬆平常,他並不是高高在上的那種,而是劍拔弩張的殺氣騰騰,在每一幕,每一句台詞收尾的句點那瞬間,仿佛血盆大口,要你死的不明不白。

 

第二個是日常生活

電影要如何展現他壞之入骨的性格呢?就從餐桌的輕鬆場合開始,在一次的歡樂同流合汙聚餐,吉米向默里斯半開玩笑的說:「這牛排實在太美味了!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排了,這到底是怎麼做的?」既然打屁閒聊,於是他也半開玩笑回口:「不不不,這不能說,這是祖傳秘方呢!」而吉米依然窮追不捨的問,他脫口而出:「其實這也不是家傳秘方,只是食譜上的做法罷了!」就在剎那間,歡樂氣氛隨著強尼嚴肅的神情凝結:「你說了,你把你家傳的祕方說了!」聽到吉米的譴責口氣,他也笑不出來,立馬回到:「我只是隨便說說的!」而他接下來的回應讓人不寒而慄:「隨便說說,就算是隨便說說,你也可以讓一個人關上幾十年,隨便說說,你可以害我甚麼都不是!」這橋段的餐桌氛圍宛如高空彈跳般變化迅速,而吉米小題大作,將「祖傳秘方」聯結到「保密」的做人原則,你就知道是天生的惡人款,壞到你一刻都無法喘息!

 

圖片 3  

第三個是信仰

大部分的人,都有所謂的中心信仰,例如樂觀,積極,開朗。但吉米卻不是這麼回事,當然,如果自己自說自話沒甚麼說服力,《黑勢力》透過「教育」的傳遞展現吉米為「師」的人生觀,格局就不一樣,所以當他聽聞兒子遭受同儕霸凌時,他沒有生氣,反而還問道:「你有沒有打回去?」並語重心長的告誡:「你打人是你的錯,但絕對不是因為你打人是錯的,而是你選擇的時機,地點,夥伴,只要沒有被發現,一切都可以當沒發生過!」並俏皮的對兒子拋媚眼,這樣「以牙還牙」的人生哲學,並重點出思考在不擇手段的達成目的重要性,道盡他在黑社會立足的本事,更重要的是中心信仰,支撐著他。

 

強尼戴普真的壞透了!但壞的有原則,壞的使人心生畏懼,壞的殺人不眨眼,談論他的人會把他與惡棍畫上等號。但他的義氣驅使前途光明的FBI探員甘心為虎做倀,愛在家人心坎裡。

他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惡棍,但壞的有個性,壞到掉渣。

 

 

 

Ps.強尼戴普的狠勁讓我想起我的國中同學,還記得剛上國中一年級第一個女朋友因為其他同學的愛慕,藉由扯她的內衣肩帶引起她的注意,這件事情在當時年輕氣盛的我火氣一把絕對不是119可以解決的,但由於我從來沒有幹架經驗,所以找來全校師生都頭疼的學生老大助陣,因為他是原住民,五官相當筆挺,也算是風雲人物一枚,於是乎,一大群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他的教室門口,直接拖了出來,在眾人的圍觀下,我鼓起勇氣對著他破口大罵,但始終沒有動手,因為我沒有想揍他的慾望,就這樣吼了老半天,突然天外飛來一腳,那位老大在眾目睽睽之下打趴他,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幕,就像強尼戴普的眼神,充滿殺氣,仿佛就是天生的老大般。在一陣暴打後,若有似無的整理頭髮,衣服,並且對我補了一句:「換你,把該打的討回來!」聽完這句話的我完全愣住,根本不知該怎麼辦,那時只有一個想法,「老大我跟定你了!!」也許這種義氣,就是約翰替白毛賣命的理由吧,那一幕我依然清晰,真的滿震撼我的心!我懂我懂,I Got I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尼戴普 壞到掉渣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