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點」與「不是賣點」有何不同?
「賣點」與「不是買點」有何不同?

(這是我翻一位很厲害的投資人以前所思考的一件事情。)

股價在任何一個時間點所形成的價格對投資人有兩個意義,那就是買進跟賣出,討論到上述的兩句話,買進的相對就是賣出,建築在同一個時間點上的股價,甚麼是買點?甚麼是賣點?

對於我來說,股價的買點是企業股價處於相對低檔,或是在合理的低本益比上,合理的本益比是經過邏輯上的推斷所得出答案,建構在嚴謹的思惟上,相對低檔是沒有本益比的股票,但是公司開始成長,你可以逢低買進持有,那不是賣點最大的差別在你買進是為了要得到資本利得或是領股息股利,對於投資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資本利得了,所以,不是賣點在一般人看來,尤其是股價處於相對高峰的時候,你是否買進?判斷是否可以買進的理由是甚麼?這是個買進的理性判斷,而股價的高低所形成的圖形和波動最直接的影響是心理層面,股價的每一個點你都可以判斷他是高點,相對的也可以是低點,沒有對錯,只要你能獲利都是真理,所以當買點浮現時,對於你來說你心中的那個價是買點,在別人眼中可能是賣點,形成的認知完全不同,所以在投資的路上沒有所謂的對錯,很重要的是,當你以學習的經驗影響你買賣出行為時,經驗是理性,也可能非理性,當你想成為投資的高手,面對價格的高低起伏會激起不一樣的心理變化,與經驗作拉鋸戰,所以當股價在低檔時是買點嗎?已經很低了,可以買嗎?價格很高,可以賣嗎?價格很高了,還會有成長的機會嗎?原來思考這些問題會去思考更多的問題,所以思考到最後問題的原點回到人身上,你相信甚麼作為買進賣出的依據?你所相信的經得起長期的驗證嗎?這讓我突然想到,買賣點根本不存在,存在的是你心裡的狀態,但是線型本身有意義阿!這樣說也對,但那應該只是一種「狀態」而我們賦予它意義。

做抉擇時一定會碰過這樣的問題

1.當股價再度創新高的時候,該買還該賣?

2.股價是低檔的時候,要出手嗎?如果持有要賣出嗎?

這兩個問題浮現出的思考,你依據甚麼做判斷?

 

有時想想,投資真的可以很簡單,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知道,因為我也在追求答案,打出這麼多字來只是一種思考而已。

有誰願意和我一起討論這兩句話的意義呢?!

這很重要呢?!因為投資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