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這真的是一部專為小S打造的電影,但,卻情真意切的道出蔡康永內心的映照,淡淡的感動。」

Image 44

在陳文茜一書「我相信失敗」的蔡康永訪談透露了他對自幼從上海舉家遷台的小故事,他父親總是認為台灣的生活環境與事物不如上海來得好,不論是食衣住行育樂皆是如此,經過不斷的嫌棄,厭惡,讓蔡康永自幼覺得他活在一個「次等」的生活條件,甚麼都較低級,不如人,這種無形的比較,被壓抑的認知,不被「認同」的人生與生活,在《吃吃的愛》中誕生了上官娣娣,而姊姊上官玲玲則是蔡康永父親口中最棒的榜樣;「上海」的完美且無人可及的烏托邦。細讀「我相信失敗」,似乎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創作者的內心世界,投射在電影中。

 

Image 2

《吃吃的愛》結合他在《康熙來了》搭檔數十年的小S,還有總是掛在小S口中的美麗寶座勁敵的林志玲,永遠是丑角的陳漢典,座上賓沈玉琳,等等,從談話性節目走入大銀光幕,如此反差,帶著奇妙的感動,透過現實生活中的累積,還有相似的背景框架,蔡康永心中:「怎樣都有戲的女人。」,誕生了我從沒想過的可能;《吃吃的愛》!對於觀眾來說,蔡康永首執導筒,徐熙娣成為專業演員,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新奇的組合與不可能吧!

 

Image 333

不過《吃吃的愛》又是另一個給小S發癲發狂的舞台,只是性質換了,他仍然發揮自我,一如他在《康熙來了》有音樂就亂舞,有話就亂講,有鮮肉就擺出飢渴模樣,人來瘋就發癲。電影前半段大量不同的角色「試鏡」,扮演喪屍,細菌,動物,摔角選手,受虐者,應有盡有...像是看了一部演員的辛酸紀錄片?!歷經千辛萬苦,任何的角色都不放過,只為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得到姊姊的認同,卑躬屈膝扮演最渺小的細菌,一如他的名氣,對比天際最亮眼的一顆星上官玲玲天差地遠,我想,這份努力與衝勁就像蔡康永試圖打破他內心曾經「次等」的童年。她如此努力向上不過是為了證明她不是個「廢物」,而人逐利,求名,《吃吃的愛》則訴求內心的歸屬,一個平凡到不能再渺小的渴求,乘著摩托車,挺著衰敗的體態在疾風中勁行,在落幕後安詳的入睡。

 

Image 33

Image 3

然後醒來,發現這都是一場夢,一場如此真實的夢,觀眾以為一身超現實打扮的小S是假象,奇裝異服的顧客吃著魯肉飯與牛肉麵根本是天馬行空,突然間,打開門,那不過是為娛樂顧客的一部分,依然假象,而夢境的幻象,現實的喬裝,退去衣物,在一個傳說中的平行時空上演不同結局的生命歷程,我想,所有的愛,都只是為了那一碗普通不過的麻醬麵,我其實,有點不太捨得醒來。(完)

 

Image 4

Image 5

蔡康永曾說:「吃,是一種最正確的滿足,是當下可感的,是貨真價實的,是一嘗即知的。比起其他各種滿足來說,吃最令我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吃的愛 在幻象裡找愛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