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5

 

電影前半段以飛快的節奏搭建了女強人之姿,清晰的大腦,幹練的工作表現,還有在強人姿態下的哀愁,奉獻生命給了職場,在此呼風喚雨,運籌帷幄,仗的是他對人性的了解。下了班,回到了家,就連那一丁空間的暗房裡,她一樣用她的能力滿足他的性慾—金錢。

Image 1

這是一個強人的世界,假如還覺得自己有失水準,沒關係,還有精神興奮劑可以使用,延長思考極限,向上帝多貸款了一點時間,利息用健康來抵押,不過觀眾沒有看到他償還貸款的部分,倒是向

眾人們展現槓桿的驚人水準。對於我來說,《攻敵必救》的視角清晰的如同一片遺世的湖,那深淺流的魚群們彼此競爭又共存,這意義不只是說明湖很清澈(我的意思是說政治的醜陋),而是在這場博弈中,他們做了哪些事?

 

Image 2

在管制槍枝法案中,潔西卡雀斯坦竭盡所能的運用多種手段來企圖掌控對手,包括暗中雇用高明的竊取情資團隊布局未來。又在眾人埋葬的過往履歷中,如同盜墓般企圖挖到價值連城的物品。在暗樁的人事裡再埋更深層的間諜。這些無所不用極其的作法,殺個對方措手不及,令對手心生敬畏,但更讓人害怕的是就連同個陣營的同事也摸不清她的底細,總是能在計畫之中埋進地雷,進可攻,退可守,所以你會看到魯道夫總是驚訝她那出奇不意的手段與踩踏道德底線的憤怒與無奈,如果與你無法全盤了解征戰沙場的夥伴究竟佈了甚麼局,那又該如何合作?

 

Image 3

這場關乎正義的法案崛起中,無可避免的,成為利益拔河的爭奪戰,你要反槍枝,這是直接拿著刀往軍火商心臟狠狠的刺進去,所以他們會拿著以槍反槍的口號,亦即是:「當危險發生時,誰能立即保護你?!」槍就立刻比上帝更來得特效的反戰口號,在擁槍自重的美國裡,隨處可以買到的槍枝,你要連根拔除所有人的利益,這根本是癡人說夢,對!真的白日夢,所以你可以想像這條路的荊棘,完成的困難度之高!根本就是希望渺茫!這無助與孤獨在電影的開頭有著銳利的對比,她坐在聽證會的中央上,一位女性,面對高高在上的主席台,那麥克風如同銳利的虎爪,字字句句的穿透都想撕裂她個粉碎,生吞活剝,坐席上圍成一圈人們如同豺狼等待獅群吃飽喝足所留下的骨肉,虎視眈眈,看來注定屍骨無存,名符其實的四面楚歌阿!我為了甚麼而犧牲?我為了甚麼而奮戰?跟全世界為敵?

 

Image 6

隨著時間的倒敘,在分崩離析的精神與名聲前夕,回頭凝望《攻敵必救》,一條孫子兵法的征戰精隨,如何讓她反敗為勝?!以道德的觀點來看,觀眾寄望的一定是法案通過,畢竟我們也陷入了電影餵養的精神:「一個女強人犧牲了事業,犧牲名聲,就只為捍衛全國人民的生命安全。」這種超脫物質的追求是令人所景仰與佩服,這是物質世界最不能所容忍,也是平民百姓所痛恨,對!就是道德觀點!你發現了嗎?有一場戲是議員杜邦與史佩琳車內的秘密對談,鏡頭先是給了觀眾一點提示,從那台黑色車廂的視角看了過去,當然我的第一直覺就是有人在跟蹤他們,或許是伊莉莎白的團隊,但是,這種想法隨之散去,為什麼?因為在博弈趨向白熱化的過程中,這一場戲是奠定了「利益至上」的腐敗過程,看看他們威脅利誘,不打倒她倒的就是你,又是一記腐敗的痛擊,摧毀對政治的關切,這過程的聚焦成為「道德」的俯瞰,而非「戰術」的博弈,讓我忽略《攻敵必救》細膩!

 

Image 8

所以,你是否也被轉移觀念上的焦點呢?將這場車內對談視為政治腐敗的「過程」,而非伊莉莎白「戰術」的轉折呢?我只能拍拍手!高招阿高招,,,在這個過程中我也不斷的對戰術的施放做思考,卻忽略於此!所以,你說,你是否也被「道德」上的戰術,攻敵必救了呢?編劇高招~

 

Image 9  

ps.每當有人問起,這也是你的戰術之一嗎?她若不是跟你聳肩表示無可奉告,不然就是說些迂迴的話,沒有答案回答,在片尾,你還是搞不清楚她在幹嘛耶...這人不強,那誰強?!

更重要的是臥底,雖然說他們在表面上徹底的切割,讓我以為,她是鐵了心的背叛,沒想到,她居然是間諜阿!真是殺手鐧~

Image 11

我喜愛的:

「遊說的重點就是洞察先機,預測對手招數,然後設計對策,贏家永遠比對手快一步,當對方一揭底牌,就亮出王牌,要確定能乘其不備,而且對方無法反擊。」

「一個被定罪的遊說客,別輕易忽視她的致勝能力。」

 

Image 10

「我不會騙你說是一時興起,這樣太侮辱你的智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攻敵必救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