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0

 

病的形式與矛盾相互衝擊,相當精采有深度!

Image 5

《救命解藥》乍看相似《隔離島》,兩位主角皆是混淆幻覺與現實的世界觀,在逐漸自我毀滅的同時看清自我,真相大白。但最大的不同是,《隔離島》極其主觀的以主角的視野描繪混淆的世界,細膩的鋪陳病入膏肓的執著,歇斯底里的病態,追求在極度逼真的實境尋求關鍵破綻,來個恍然大悟的快感,有解謎的偵探樂趣。而《救命解藥》將病態的層級提升,並深入的且地毯式的表現「病」的存在形式,一種哲學上的探討。

 

Image 1

「你有病嗎?」

這句話問的可真好,正值事業巔峰的主角拉克哈的老闆親筆寫下的一封信,訴說著人為了追求名利而迷失自我的無可救藥,這種勸世文,要人放下名利的追逐,對於一家公司來說:「你根本有病!」確實,我們認定追求名利「過度」,甚至是「激進」,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是一種正常行為,不管台下功如何,只管鎂光燈多閃多耀眼,對於電影來說,就是病態。

 

Image 7

那美若天仙的壯麗山景,訴求安詳寧靜的療養院,聚集世界上眾多豐功偉業的企業家們,認為此地是生命最後的救贖,在短短的時間內180度大轉彎的態度,並嫌惡過去所作所為。是以,這群人,甚至是這塊地,默認了在他們以外的形式都是心靈上的病態。但最有趣,也最諷刺的是,號召一切療程與服務都是造福人群的沃莫,宛如活菩薩在世的打造世外桃源,更像天堂,實則榨乾人類的精華為養分,犧牲無數生命只為延續血脈,以近親亂倫的保持血統的純正,這種超越常理的極端執著,一點一滴從眾人唾棄的灰燼之中東山再起,換上各種完備樣貌,隱藏內心真正的邪惡思緒,在這種惡魔用信念打造的一磚一瓦,你認為這真的是減輕你病痛與內心潰敗的聖地嗎?

 

Image 6

在療養院的人以為自己快要痊癒了,並對俗世的紛擾感到雲風清淡,沒想到這些頂級服務,不過是用來逃避現實方法,更淪為惡魔的祭品,這種超脫世俗的「服務」真的是看破紅塵的生活嗎?我想恐怕不是,這看來更像頂級的俱樂部,專為有錢人服務。

 

Image 9

另一方面,主角從開頭就在吃各種不同的藥,或許是解除生理之痛,是人之常情,但進入療養院後,種種的幻覺與價值觀格格不入,療養院設備使用說明書:「會產生幻覺是正常的,那是為了減緩你的病痛。」假設你真的出現一點幻覺,不就等於強力的背書當事人有「病」嗎?這「儀器」的專業先入為主的評斷,就像一種催眠,人類會為了找到與此行目的相關的線索與可能,並對號入座,「我好像有病?!」隨著時間的拉長,主角拉克哈從訪客,逐漸被誘發內心的創傷,並給予形式上的新意義,成為「病人」。誰能真正評斷無形傷口在醫學上建立意義?心理疾病的界定有巨大的模糊地帶,而這群老人就這麼糊里糊塗的成為邪惡祭典的三牲五畜,誰有病?糊塗到被洗腦是一種病嗎?笨蛋是一種病嗎?這是《救命解藥》給予的衝擊,克拉哈從不相信自己有病到差點真的有病,開頭的業務員吃了藥結果還是回天乏術,沃莫相信亂倫可以持續血統的純正,老人們在神經病的體系覺得自己沒病,而老人們又覺得掙扎在世俗之中的人有病,到底是誰有病?這些矛盾讓我不禁思考,我沒問題嗎?

 

Image 8

有病,沒病,傻傻分不清楚。(完)

 

Image 3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