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yLynn-005  

 

看片觀點:「在電影裡看見大導演李安的身影。」

圖片 5

「有人大張旗鼓的表揚你這輩子最悲慘的一天,那感覺真的很奇怪。」

作為一部彰顯美國主義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卻如此不美式,深受東方信仰的影響,導演李安輕巧的置入西方人不太了解的「因果報應」,雖然只是蜻蜓點水的帶過,卻用任重而道遠的死亡啟示,馮迪索的教誨,槍林彈雨的剎那猶如在耳。化身為比利心靈對話的天使:「你只要找到一樣可以超越自己的東西就可以了!」

 

圖片 11

巧然被一部丟棄的戰場攝錄影機拍下英勇的殺敵救友,比利林恩衝鋒陷陣在美國國境成為力抗邪惡主義的另一首詠嘆調,接受五光十射,光芒萬丈的舞台中央歌頌偉大。對於比利來說,上陣殺敵就如同在漢堡王當服務生,領錢辦事,不同的是和死神打交道罷了。但現在情況真的非常詭異,大批記者採訪你殺人過程,還有聲勢浩大的舞團與樂隊歌舞昇平,沒想到碧兒絲與真命天女那遙不可及的巨星如今都圍繞在我們身旁,他們搔首弄姿有一部分是為了我們,此刻全世界好像只有這裡在光歡,專注在我身上,真的這麼偉大嗎?

 

圖片 4

「我只是一名士兵,我不是英雄。」

比利林恩不擅言詞與交際的模樣影射出導演李安的木訥,只要稍有了解都知道,他確實不太擅長高談闊論,但卻保持一股很有溫度的熱情,卻不是如此閃爍,但內心的電影能量與想像無可限量,只想突破自我的靈魂驅動著肉身前進,曾經苦蹲在家裡多年,一部電影都沒有拍,卻滿腦子想著電影,回憶起當時,卻尷尬的說不知道為什麼,只想跟電影作伴,其他的事情都不想做,好像有電影神引領著他,通過許多困境,達成許多導演無人能及的成就,自己也說不清的為什麼,就像是「馮迪索」在那棵大樹下說的:「你只要找到一樣可以超越自己的東西就可以了!」我可以看做是推著主角信念昇華的導航員,如同李安導演的「電影神」,而內向的比利如同李安想像的肉身,在通往真理路上嬰兒學步,品嘗戰爭的殘酷與需與委蛇的人情世故,一切都如此荒謬,我殺的人可以拍成電影?我的故事不在是屬於我的了,變成美國人的?為什麼殺人是一種體驗?與敵人近距離搏鬥的感覺是甚麼?

那些自以為想要理解一切的人們七嘴八舌的洩洪出一堆問號,聽在比利耳裡艱澀費解,而金主的一席話:「你獲得一般人難以得到的體驗,這對一個年輕人也太沉重。」

 

11111  

所以當無數的提問堆積在那塞不進任何情緒的戰場實況時,只有當下才是真實的:「我只是一名士兵,我不是英雄。」那些喜愛美國英雄的金主片約傾刻幻化為雲煙,我是屬於哪裡的,就該是哪裡,而生命自有其規律,因果自有意義,我認為李安想要超越的是自我。而我能領略的感受李安跳脫出華而不實的美國夢,甘願洗盡鉛華擁抱袍澤之情,呼應馮迪索一番意寓深遠的話語:你只要找到一樣可以超越自己的東西就可以了!

 

圖片 2  

為什麼要大張旗鼓的談論新技術?《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因為科技讓我們更靠近主角,身歷其境的體會那點滴的情感,幾乎可以觸摸比利徬徨的內心,感受到戰爭的殘酷與現實的無情,你是英雄沒錯,而李安導演擅長的外科手術,窺探真正英雄的內心世界,所以:

情感是如此栩栩如生,但現實空洞得難以回頭。

 

圖片 6

 

好聽的電影配樂。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