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5

 

導演:大友啟史
編劇:高橋泉 藤井清美
演員:小栗旬 尾野真千子 野村周平 妻夫木聰 丸山智己 田畑智子 伊武雅刀 

 圖片 5

圖片 7  

蛙男:「愚蠢的人們阿!愚蠢的人們阿!我精心揮灑的驚世鉅作竟然有如畢卡索活著的時候一樣乏人問津,非要我告訴你們藝術的真諦才會醒悟嗎?你們無知愚昧是我作畫的理由。當我戴上蛙具降臨,溫柔的接近,靠近,伴隨惡魔為我高歌的雨聲,揉虐得你們哭天喊地,驚嚇懼怕,奮力掙扎,都只是我執筆描繪的過程,等到血肉模糊,肢體分離,殘破不堪的腐朽之軀散發陣陣的騷味,引來蒼蠅飛舞時,你們才肯戰戰兢兢的看著我完成的曠世奇作,解讀我的畫名,請記得要腦力激盪,應該知道「蒙娜麗莎」嗎?千萬要足駐的欣賞阿!不然我每次辦畫展都需要大費周章的請益我的邪惡導師,這真的很累人!很辛苦呢!」

  

圖片 4
《惡魔蛙男》的邪惡姿態仿佛是撒旦的精心捏做。患有罕見且重度「日光性皮膚炎」,永不見天日,只能像吸血鬼蟄伏於暗處。這疾病可說是「黑暗面」的極致呈現,完全的剛性制約,為孳生邪惡環境打造完美條件。內在所產生的扭曲病態,客製化的殺人手法,視殘殺後的死亡模樣為藝術品,超越宗教的狂熱,由衷的歡愉與崇拜,舔拭著極致殺戮,電影一直到後頭,聚光燈才解析惡魔,讓我們拉回到前頭審思;

 

圖片 1

電影主角是位盡忠職守且才幹優秀的刑警澤村(小栗旬飾),因忙於公事導致荒廢家庭生活,老婆遙(尾也真千子飾)為此傷心欲絕而離家出走。而主軸發生的連續殺人案,第一位死者是為男友的過敏原把狗送到收容所,而後被啃咬的不成人形,死狀悽慘。第二個死的是滿腦肥腸的啃老族,割下多餘的油脂秤剛好出生時的重量,處以母難日之刑。接著電影開始快轉每一位死者不同的死法,慢慢地串聯起彼此關連性,直指多年前發生的女童標本慘案,死者皆是陪審團與法官,包含了遙!

 

圖片 2

圖片 6

經由一連串的死亡表象,使《惡魔蛙男》凌厲的劈開日本社會正在進行式的問題,從澤村破裂的家庭為起點,女友為男人在人與動物之間抉擇的生命價值傾斜,或是不知廉恥的宅男啃老行徑,最為重要也是主體的法官與陪審團誤判形勢的荒謬,凸顯正義機關的無能。在各種小錯與小惡敲鑼打鼓,串聯彼此共構的大惡,你以為蛙男是蝙蝠俠夜審罪人,為無辜人討公道,卻錯的啼笑皆非。蛙男以極端的反社會人格,映照導演的諷刺,凌遲社會「問題」,本身還有更深層的黑暗,那就是「變態」;主角父親殉職於無差別殺人狂的刀下,因而追隨父親的腳步,成為專心工作的「變態」,傷害家庭生活不自知。蛙男的惡也並非混然天成,而是目睹雙親的慘死成為「變態」。

生命只有工作跟生命只有殺人,這兩者差別在於正常與不正常罷了。《惡魔蛙男》剖開問題卻沒有是非辯論,只有生死交關的拚搏。導演把所有的問題與畸形人格倒入一鍋子裡熬煮,大火沸騰,從來沒有撈起來的食材,只有不斷的加水,一直滾阿滾阿滾阿,而惡魔癱倒在陽光下看起來皆大歡喜?但那名為問題的火源不斷不斷的燃燒,有得到解決嗎?

 

圖片 8
電影最後放大孩子看來是下意識抓脖子的手勢,呢喃著莫比烏斯的問答,故事還是繼續延續。(完)

 

圖片 9

 

看片觀點:「果真十足邪惡的藝術,當個兩小時的藝術家吧!」
值得院線觀賞評分(1~10)(6分以下就不適合):7 
類型片分數(1~10):6
類型片介紹:《白晝之雨》,《我的恐怖室友》《惡之教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魔蛙男 問題與變態
    全站熱搜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