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樓一安
編劇:樓一安湯韻築
演員:許瑋甯 王柏傑 陳庭妮 張翰 黃鐙輝 藍葦華

看片觀點:「一個好的懸疑故事必定會用以表面上的虛線來包裝真實的主軸,《失控謊言》全片虛線在三人間的戀愛情事,在這苦澀的愛情滋味大部拆解愛恨因果的主軸,相當的精彩,且合情合理,相當精湛的劇情!精彩。

 

整部電影處理再「溫和」的衝突與內心煎熬,將《控制》與《失控謊言》拿來做對比,神奇的愛咪酷炫在兇殘的謊言手段與深不可測的城府算計,瞞天過海全世界關注她,愛戴她的人們,甚至是將枕邊人搞得心驚膽顫,灰頭土臉,如此狠勁讓人印象深刻,在電影結束後仍然心有餘悸,尤其是那位爽極生悲,即將噴發之際慘遭利刃割喉的性愛高潮死片段至今無法忘懷。而《失控謊言》的女主角曉晨(許瑋甯飾)表現得溫柔婉約,像是易脆的玻璃品小心呵護,針對蘇俊傑(王柏傑飾)老婆美娟割喉自殺疑雲案情表示我有不在場證明以及「我是易脆人品」怎可能殺人!則情夫蘇俊傑那份愧疚感還有軟弱無能的逃避,一切啟人疑竇。

 

然而《失控謊言》這種裝可憐的態勢強力放送,但殺人需要果決,還有身為男人的擔當與肩膀,蘇俊傑與曉晨彷彿承擔比殺人更沉重的心理負擔逃亡,有話欲說,卻因敵我關係不明嘎然而止,卻又迫於情勢無奈只好娓娓道來,這樁渾沌不明的殺人案透過美玉(陳庭妮飾)的半脅迫回溯過往,重現壟罩在三人間的戀愛情事,家庭關係,在同一個時空亦步亦趨明朗。

 

對於一部懸疑片來說,處理過去記憶勢必要和現今人物有所因果關係,諸如主角本身的扭曲童年成長,或是可怕的暗黑心靈孳生,才可完整的解釋某些事情的動機與真相。而《失控謊言》將力道解釋在「真相」上頭,中學時光亦是如此,因為謊言;將所有事件的真實面貌又拆又剪拼貼在觀眾眼前,而零碎的片段又因為人性的自我保護作用下,像是癌症般長出一塊又一塊的謊言毒瘤,而表面上的情愛行為合乎邏輯,我愛妳,妳愛我,誰也不願破壞目前的地下戀情,那這樣殺人動機所謂何來?時光回朔又是哪樁?《失控謊言》的勁道在於「柔」,雕塑出一對為愛痴狂,卻好似天真無邪的赤子心境,有沒有殺過人,導演關上門,描述戀人間的應對進退時,處理的完美無缺,將殺人後的良心譴責置身事外,聚焦情愛。

對外則是優柔寡斷,三心兩意,自然而然散發愛意濃密,模糊懸疑意象,這感情的作祟把殺人事件扯遠了,不過當你左顧右盼時,你才發現原來是愛與忌妒貫穿整部電影,這種後勁是趣味盎然的,佩服劇本心思的細膩,我不要你去評論誰與《失控謊言》間的好壞,你仔細的去思考整部電影帶給你的感受,是甚麼切入了主體,又是誰模糊焦點,這是看電影的樂趣,也是身為影迷我的真心感受。

但唯一的缺憾是,許瑋甯在針孔攝影機裡的「狠」勁沒有造成極大的反差,輕描淡寫帶過,只見鏡頭放在美玉掩嘴吃驚的神情來表達:「原來是這樣阿!」

 

是我要求太多嗎?但許瑋甯演的還不錯,若能嘶聲力竭吼個幾聲,這部片會更完美~

 

從預告看來是霧裡看花,愈看愈花呢!

 

arrow
arrow

    口沫橫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